關於傾聽:其實,大部分人都只想說

「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?!」

「我有!」對方說。

「可是你剛剛問我的問題,我在更早之前就告訴你了,你真的有在聽嗎?」

這樣的對話,應該經常出現在周遭。更常見的就是:

「等一下去便利商店幫我買個茶葉蛋。」

「好!」

等到對方回來後,問對方:「茶葉蛋呢?」

「蛤?你有叫我買?」

以上類型的對話,在生活中還蠻常見的。但幾乎所有溝通的書都提到傾聽,但人們總是不容易學習到傾聽。到底什麼是傾聽?我們到底如何聽?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。

聽的第一種狀態:假裝在聽

之前我在教傾聽課的時候,我跟學員說:「一般來說,聽有三個狀態、四種層次。第一種狀態叫做:假裝在聽。什麼是假裝在聽呢?最經典的場景就是媽媽叫小孩倒垃圾,然後正在打電動的小孩隨口說了聲:『好』!然後繼續埋首玩遊戲,到最後發現垃圾沒倒,媽媽質問說小孩時,說小孩不是聽到了嗎?」我會頓一下,問學員:「你覺得小孩聽到了嗎?」學員說:「當然沒有!」

其實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假裝在聽的案例,在學校的課堂上、在家庭中、在公司中、在朋友的交談中,我們經常可見有人一邊聽,一邊滑手機,都不知道對方的注意力到底在哪。

這種就是:假裝在聽,最常見的假溝通。

最常出現在以下場合:

●下屬面對上司

●孩子面對父母

●無聊的會議

●想快速結束話題的情況

這種聽的狀態是流於表面聽,但內在沒在跟進。對方可能眼睛看著你,也會隨著你的話與點頭,但大腦沒有接受到你的語意,僅僅用肢體動作維持禮貌或應付。

它的意義不是「傾聽」,而是「敷衍」、「避免衝突」。

伺機的聽:等待一個絕佳實機,就要回應我的意見!

第二種狀態我稱為:伺機的聽。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,有些人會聽對方說話,是等待對方喘口氣時,可以順勢切入,然後開始發表談話。這種狀況不只是在政治、宗教等有爭議性的話題,也散見於日常談話中。

這種「伺機的聽」,是大部分人真正的「預設模式」。Stephen Covey講的名句:多數人傾聽不是為了理解,而是為了回應。(Most people do not listen with the intent to understand; they listen with the intent to reply.)

這種狀態常出現在:

●有立場或目的

●想表現自己

●想說服對方

●有焦慮或壓力

●上對下的場景

●高度自我中心者

這種聽的狀態下,注意力其實是在「自己身上」,一半聽對方說,但一半卻在組織、準備自己要講什麼。這時候的聽是為了抓關鍵字,但不是為了理解,而是為了接話,等待自己上場。

這種聽的意義也不是「傾聽」,而是「等待」、「伺機而動」,至於對方說些什麼,我不在乎!

投入傾聽:「我理解」到「我同理」

我認為第三種狀態的聽才能叫做傾聽,而我稱之為「投入傾聽」,而投入傾聽是真正的去聽對方說 不是帶著「我要回應什麼樣」的狀況去聽。在投入傾聽 中又可以分成「理解傾聽」跟「同理傾聽」。

「理解傾聽」就是我用理智知道你的狀況,可以明白對方話中的意思,但這時候仍佔在「我」的立場來思考,所以我稱為理解傾聽,也就是從「我」的角度理解對方的想法,我仍然是以我的世界框架在理解對方,可以理解對方的經驗,但不一定感覺到對方的感受,這也是大部分人能做到的極限。

「同理傾聽」則是站在對方的角度,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與理解,這就是同理的傾聽。這種傾聽很困難,因為它需要自己暫時放下自己的信念、價值觀、認同,也放下「想要回應」的衝動,把當下的注意力都放在對方身上,做到對「情緒面」的理解,才是真正的同理,這時候彼此的狀態不是同情,而是共感。這是所有傾聽中最難、也是最深的一層。

為什麼需要傾聽?

傾聽,是人與人之間真正的連結開始;當人們願意傾聽時,就能理解到對方最深層的問題。

在職場上願意傾聽時,同事、部屬甚至是長官會把最深的顧慮透露給你;在家庭中願意傾聽時,家人會把心裡話好好跟你說,把最不想說的都告訴你;在朋友之間,也可以透過傾聽建立更深層的友誼。

在越來越快速的社會脈動中,願意靜下來聽對方的人越來越少,這樣的傾聽能力也會越來越珍貴。

如何做好傾聽?

學會傾聽第一個練習是:不插話。很多人在溝通時,會很容易想要附和或反駁對方的想法或觀點,舉出自己看過的故事或理論,然後陷入了「伺機的聽」。但這時候,應該要靜下來,告訴自己:「不插話。」

第二個練習是:確認。確認地聽對方說,然後逐步確認對方的意思是否如此。看看自己接收到的訊息跟對方想表達的意思,是否具有一致性。

第三個練習是:筆記。有時候當事情太複雜,碰到的狀況太多時,無法一下子記住時,可以透過筆記的方式進行記錄,甚至可以做一些記號,確認對方的想法。這種方法在工作上面特別重要,因為做筆記時,會更加清楚知道對方想說什麼,也更容易記住事情。

最後一個不像技巧的練習,就是同理心的訓練。同理心不是同情心,同情心還是佔在自己的角度出發,而同理心則不然,是站在對方的立場體會與思考。很多人以為「同理」只有心態,但其實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練習,像是:反覆確認對方立場、嘗試用對方的語言重述、把事件+感受一起回聵給對方,確認對方是否有同樣的感受,而不是單純地敘述聽到的事件。

簡單來說:同理就是在最短時間,把對方的事件與想法整個 run 過一次,才能站在他的角度想事情。同理不是一句「我懂你」,而是能不能體會對方的「感受」,這才是重點。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