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週六時跟朋友聚餐,聊到了最近的狀況,因為她們兩位都知道,這一個月內我連續投了兩個履歷,一個是新媒體的職缺,一個是電子報的文字編輯,因為目前都沒有下落,所以我本來也就抱持著沒有錄取的想法,也不以為意,原本我就有既定的方向,這兩次的應徵算是插曲。
這時候,其中一個朋友就問我:「你覺得沒有應徵上,問題是什麼?」我看著她說:「等等,這是我的問題?」這些職缺要不要我,是他們的考量,我跟他們都沒有問題,而且,那也不是我考慮的問題。
朋友接著說:「我的意思是,你認為他們的考量是什麼?」我就說:「那不是我應該思考的事情。」基本上,我沒有想去猜測他們的考量是什麼,他們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我,我現階段已經沒有想要改變自己去迎合誰了。
就像是其中一關面試的人問我:「你覺得你可以壓得住這些編輯嗎?」我回答:「我覺得這個角色不是用來壓住誰,而是誰更加能溝通。而我擅長溝通各個單位,這是我的強項。我認為缺乏溝通,就算是資歷再完整、再能壓人也沒用。」
我沒有打算用既定的「資歷」來去詮釋這個職位,而是賦予新的職能,但如果對方無法買單,當然就不會用我。就這件事情來看,我跟這間公司的老闆,都沒有問題,只是想法觀念不同而已。
話說回來,過去的我,肯定是跟朋友一樣,開始去找自己身上哪裡不夠好,就是因為不夠好、不夠資深,所以對方不會用我。而現在,我慢慢練習的是:不是我不夠好,而是不合適;既然不合適,就沒有好不好的問題。
更偏激一點想,就是因為太好了,所以他們配不上我!(喂~)
有時候,自信心不夠的人,真的需要一點「普信」,普通但又堅信自己很好,才能讓自己離開「我不夠好」的漩渦,避免陷入過度焦慮、完美主義等陷阱中。所以,適當釐清狀況,不要什麼問題都往自己身上攬,碰到想自責時,就多唸:「那不是我的問題,我很ok。」讓冒牌者症候群速速遠離我!(合十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