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跟家人聊到一件事情:孝順。我其實很討厭、很討厭、很討厭孝順這個概念,因為熟讀儒家經典,因為熟知中華文化,所以我會知道,孝順的概念是所有這些文化中的垃圾,是垃圾中的垃圾。所謂的孝,就是無條件認為父母是對的,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父母養你長大,你應該要孝順;父母不養你長大,你也要孝順,因為他們給了你生命。

根本狗屁不通。

孝順的概念從來都是統治者為了要塑造「忠」的概念而出生,所以「忠」跟「孝」是並存的,有忠才有孝。在傳統帝制裡,沒有忠,就算你讓父母過得再好,都不是真孝順,充其量這叫做「小孝能養」,而對父母言聽計從這樣稱為「中孝」,能夠讓父母感覺到光榮的,這樣才是大孝,要如何讓父母感覺到光榮?當然是要效忠君主啊!所以國在家之前,君在親之前,這就是從漢武帝起的儒家忠孝系統。

但孔子本人根本不是這樣想,孔子的中心思想是仁。

《論語》中樊遲問仁。子曰:「愛人。」愛人,才是孔子所說的仁。《說文解字》中則認為「仁」就是親近。也就是說,孔子所說的孝,其實就是仁的表現,也就是「愛」。

親子關係的根源是「愛」,而不是「孝」。沒有付出任何關心、沒有付出任何愛,卻想要得到子女的孝順,那叫做搶劫。

愛是互相關心、互相付出,彼此相互依靠,彼此使對方成長,我們有任何方法形容愛,但不變的是關係的維持。而我認為關係的維持並非存在與死板的血統,而是後天建立的關係。

這是為什麼養恩大於生恩。

所以,我們可以發現到,現在最推崇孝道的都是哪一群人?都是那些老男人,他們過去不維繫好家庭關係,然後發現自己跟家人不親近,所以出來荼毒這些小孩,推廣孝經、推廣弟子規,要把這些條條框框塞進小孩中,從小訓練孝順機器。

有病,要去治,不要出來荼毒幼苗。

總之,親子關係是因為愛,從來不是因為要孝順。親子關係是持續付出、持續收穫、在持續付出與在持續收穫的過程中,形成的穩固關係鏈,我對媽媽好,不是因為孝順,而是因為我們有愛。

不孝、有愛,才是天道。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