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離職後,我去學習了射箭。第一堂課,教練只是讓我隨便射射,體驗一下射箭的感覺。然後我開始逐步使用準星、平衡器之後,教練開始強調姿勢的重要性。
首先,我要在準備動作時,把左手做好準備,左手大拇指根部抵住弓身,然後右手輕輕拉弓,等到準備動作穩定後,往上拉弓,然後下方到平準的位置,這時候右手的時指指緣要貼緊下顎。等到這些動作都完成後,再開始依據準星調整,對準靶心。
這時候左手肩膀不能拱起,也不能完全伸直,要呈現一個具有彈性的狀態,等到最準靶心後,右手放開弓弦順勢往後,箭簇自然射出。
教練說:如果姿勢正確,那麼弓箭不會亂飄,而是集中到某些地方,剛開始就要把這些基本動作到位,這才有利於日後長射程。
我後來發現,其實這跟營運很類似。一個好的營運人才,並不是每天發號指令的人,而是去安排好相關流程、教育同事思維、提昇工作能力,把這些都安排好了,營運自然會慢慢上軌道。
但是這跟很多主管的想法不同。
如果我只做這些事情,那怎麼能凸顯我的英明神武呢?所以有些主管喜歡發號施令,彷彿他做的決定越多、號令越多,就代表有在做事,代表我盡了一個主管的職責。於是乎,所有的人都需要請示上意,等待指令;這樣一來,養成了不會思考的團隊,或者是不願意貢獻思考的團隊,這樣的團隊,就只是主管的手腳,哪一天中樞神經斷了,手腳就不聽使喚。
一個好的管理者,是先看到問題,從而避免問題。老子在《道德經》提到:太上,下知有之;其次,親而譽之;其次,畏之;其次,侮之。意思是:最厲害的領導人,是讓人感覺到:啊!有領導人,但是不會覺得他干預了很多事,再來就是讓人喜歡,再來就是讓人懼怕,最差的領導人,就是讓人唾棄。
我不想當一個成天發號施令的人,我想當那個「功成、名遂、身退,天之道也!」的人物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