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美食,只能留存在記憶中,是一種回味,也只能回味。

國中時,因為親友的建議,我從原本日新國小學區轉到南門國中學區,每天一大早,需要坐著當時稱為「陸光1號」的公車(現在的640線),從三重三民街坐到西門町寶慶路下車,然後沿著長長的延平南路走到小南門附近的南門國中。有時候我會停在新生報社前,看完當天的新聞後繼續前行,後來的新生報社也變成了文化大學大新館。

回程時,在新生報社旁邊會有一個老伯伯在賣豆花,一碗20元,不算貴也不算便宜,但是豆花口感綿密, 配上甜茲茲的糖水,在炎熱的夏天時,吃著涼爽的冰豆花,感覺到暑氣全消,如果是在冬天,配上熱薑湯,加上老伯伯加熱糖水時,用著不知哪來的柴火,讓人暫時感覺到溫暖。

上了高中後,因為從寶慶路走到高中實在太遠,所以變成在漢中街那邊轉搭262到高中,也因此很少經過新生報社,自然也不那麼常去吃豆花。只有幾天提早放學,我穿過植物園,慢悠悠地走過新生報社時,才會去品嚐老伯伯的手藝。但那時候的老伯伯出來賣豆花的次數已經變少了,上了大學後,多次想要去吃的時候,都沒有看到老伯伯的身影,印象中美好的豆花就只能在記憶中回味了。

有時候,我認為記憶是一種罪,讓我們常常陷入回憶創造的情緒而無法自拔;但有時候,我覺得記憶是一種禮物,讓很多消逝的事物,能夠存留在腦海中,即便那片美好已經不再,但總是能讓人在某個時刻中,回味。

有時候,記憶美食可能不是這麼美好,但是它記錄著我們當時對美好的想望。所以,你呢?有哪些記憶美食,值得回味呢?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