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缺蛋的問題持續困擾著政府與部分民眾,很多身上藍到發亮的人或是討厭民進黨政府的人開始攻擊政府無能,沒辦法處理缺蛋問題。我們姑且不論這些人平常奉行小政府,不要干預市場,等到資本市場出現震盪,卻又要政府介入處理,搞得很像精神分裂一樣,其實也就是一種巨嬰現象。
但看到缺蛋問題,我想到的不是大政府跟小政府的爭議,而是想到一個管理上的議題。
十幾年前在朋友帶領下,玩了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煉中提到的啤酒遊戲,這是由MIT的Sloan管理學院發展出來模擬供應鏈的策略遊戲。玩「啤酒遊戲」時,學員會分別扮演零售商、大盤商(Wholesaler)、配銷商(Distributor)和工廠(Factory)等4個角色,過程中不能交流溝通,在供應鏈上負責溝通的就是訂單。
在遊戲過程中,我扮演小盤商的角色,剛開始的時候,我很克制地向上游下訂單,然後向下游零售商發貨,但是隨著零售商雪片般的訂單湧來,我也就加大力度、勇敢地向上游下訂單,但突然間需求不再,原本要供應給零售商的貨就開始屯在我的手上,fine,開始屯貨了,接著就沒有賣出去了。
最後結算的時候,我手上滿手啤酒。
看到缺蛋問題,我瞬間想到之前啤酒遊戲,想到人性,想到一種既荒謬卻又合情合理的既視感,好像也就沒有那麼荒謬。
對了,到底啤酒遊戲中終端的需求到底有什麼樣的變化呢?其實需求只有第一次進行變化,但是之後都沒有變化,市場需求一直都很固定,變化的只是人性的瘋狂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