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最近朋友公司遇到績效設定的問題,這邊說說我的看法。。
績效設定這件事情,在企業當中是必要之惡,因為需要用來衡量你對公司的產出是否合理,舉例來說,我請一個剪輯要4萬,但是我外包一支5 千,但我公司一個月只有三支影片,那我需要請人嗎?那我請了這個人,需要如何衡量,畢竟公司不是慈善事業,理論上不養閒人(也就是理論,但很多公司願意養閒人)。
所以,績效設定是必要的衡量工具。所以下一步是:如何設定績效目標?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:你的產出。剪輯師產出影片,就設定支數;企劃產出企劃內容,就可以設定企劃成效,業務產出業績,就設定業績。這就是最基本的設定方法,只有設定出了績效目標,對於夥伴來說,有成就感;對於公司來說,可以確認生產力。理論上,應該是雙贏的狀態。
但實際上卻不然,因為很多公司設定目標的方式錯誤,所以最後得到錯誤的績效結果,最後這些績效表現加起來就無法達成原本設定的目標。這是誰的問題?嚴格來說,是中階主管的問題,因為中階主管理論上要理解部屬的工作,同時也要理解高層的方向,所以承上啟下,承接高階主管的願景,啟發下面的工作成果,用下面的成果,去完成主管的方向。
但這一切只是理論,因為很多企業不理解如何訓練中階主管,而是因為表現好、能力佳就升任主管,然後沒有給出任何培訓,頂多就是找你去上溝通課(這是企業人資最喜歡找顧問公司上的課),彷彿學了溝通之後,一切事情就迎刃而解。屁!根本的問題在於對於中階主管的職務與任務不明白,糊里糊塗當上主管,要不就是作威作福,要不就是一肩扛起200斤麥子,十里山路不換肩,然後最後戰死在職位上。
因此,如果一個中階主管無法設定部屬的績效,一是無能,二是不清楚部屬的業務。
簡單來說,績效表現,是必要的,但需要是主管來協助設定,制定適合自己公司文化、想法的績效目標,而不是抄抄聽聽看看,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最後,績效會因為公司的狀況而有所變動,這是必然發生的事情,但變動前一定要充分地讓同事理解,要不然會讓人感覺到公司是朝令夕改,這也不是好事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