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在花蓮出差時,跟夥伴聊到共同的朋友已經上了天堂。而這位在天堂上的朋友,曾經對我說了一句話,總是在我工作最痛苦、最想放棄的時候,讓我能夠堅持下去。
那位朋友說:「功不唐捐。」
後來我去查了,這句話出自佛經《妙法蓮華經‧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中的一句話:「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,福不唐捐。」意思是眾生經常禮拜觀世音菩薩,那累積的福氣不會白白浪費。
後來,民國學者胡適說,當時梁實秋告訴他:「功不唐捐」,意思是下過的功夫、走過的經歷,都不會白白浪費。
當天在花蓮跟業主開會時,從中午開到晚上。對方貼心地問我們:「這樣開一整天會累嗎?」
「還好,在之前的工作曾經一天開過5次會。」
回到家的時候,回想了跟業主開會這段歷程,如果不是當時努力過,就不會有能夠信手拈來的回應,可以快速地針對業主的問題進行回饋。
現在回想起來,這十年的累積,幫我在許多領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。
包括,當時候進入康健時,帶我進康健的顧問在我下班後,經常都會問我,他給的資料看了嗎?能不能理解?然後跟我討論相關的事情。當時我也需要看一下語意的資料,包括語言的邏輯等。
其實,有時候我覺得自己還蠻受教,願意開始去涉獵這些事情,雖然我還不會寫程式,但至少對於自然語言、AI、大型語言模型的概念等,很快就能理解,我覺得在本質上,我可能比一些號稱專家還要來的透澈。
這些都是累積出來的結果,現在回看這些路程,完全沒有浪費。
「功不唐捐」,感謝那位朋友當時的這句話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