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那天表弟午宴時,講到了國中的一些往事,也讓我想起一些罷凌事件。
國中時,我算是成績比較好的,體格也是比較壯碩的,啊!當然現在也是。
當時班上有一個自稱在外面有人罩的班上小惡霸,在班上作威作福,班上的人幾乎都怕他,但對我的影響不大,可能是因為我看起來就比較凶的關係,對方也不會惹到我頭上來,也有可能是我神經太大條,完全沒有察覺。
讓我真正知道所有人都怕他的事情,是某次段考時,班上許多人被揪出作弊,其中包括班上的前幾名,惟獨不包括我。後來導師查清事情,告知了全班,我才知道那些前幾名都被威脅要幫他作弊,卻沒有威脅到我身上。
有一次,他在拿著擦玻璃的長桿抹布跟班上同學打鬧時,不小心揮到我身上時,連忙跟我道歉;但我觀察到,他就算打到人,也不會跟別人說抱歉,我才知道,原來他只會跟「看起來比他強大」的人道歉;而我,剛好就是那個看起來很壯,會揍人的那種人(至於為什麼會很壯,力氣很大,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)。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最近,網路上一直在傳遞「要戰爭」的訊息,而且許多國家都有示警,中國可能要動武了,於是很多民眾、政黨,都十分擔心中國會打台灣,於是希望選擇妥協,不要惹怒中國。
於是出現了這種論調:
→我們不要戰爭,而執政黨就是要戰爭。
→民進黨就是要戰爭。
→兩岸一家親,要和平不要戰爭。
→兩岸統一後,就不會有戰爭。
但是國中的經驗,讓我知道:
1、想要他人尊重,絕對不是靠別人的施捨,而是靠自己的實力。
2、不要想靠別人來救你,而是自己要成為更強大的存在。
3、一旦你屈服了,你就會被予取予求,就像是那些被要求作弊的同學一樣。
所以,不要戰爭最好的方法,我認為是:
1、讓對方一旦打你,就會付出慘痛代謝。
2、不要對強權者有任何幻想,無論是誰。
3、不要幻想統一。統一只會讓台灣萬劫不復,因為你就成為砧版上的魚肉,你以為投降換和平,到最後只會什麼都沒有。
4、不要認為統一後還擁有和平。一旦統一後,中國野心將會膨脹,台灣就會成為面對美國、日本的最前線,一旦中國與世界開戰,台灣就會烽火連天,永無寧日。
國中時,我不惹事,但我也不怕事;現在,我希望台灣能夠真正武裝自己,不主動惹事,但也不怕事,唯有強大的軍事,才能擁有和平。
武者,止戈,這應該就是那些投降主義者,永遠無法參悟的事情。
